胃痛发作时该怎么办?

2009-03-10 11:26:01 来源:《不生病的智慧4》

  急性胃痛时,用甘草外敷梁丘穴

  胃痛有急性和慢性之分。对于急性胃痛(没有征兆,突然发作的胃痛),我经常使用下面的方法:[-hzh-]

  取一小截甘草捣碎,贴在右侧梁丘穴处,或者直接按摩右侧梁丘穴,每次5分钟。

  梁丘是足阳明胃经的郄穴,郄穴是各条经络上都有的一个特殊穴位。它的功效用一句话就能说透——急病寻郄穴,急性的胃痉挛、腹泻等症发作时,处理胃经的郄穴会迅速见效。所以,如果您胃痛突然发作,就赶紧在足阳明胃经上的郄穴梁丘上外敷补益胃气的甘草来治疗吧,效果真的不错。

  两年前,我的一个患者朋友在睡梦中被胃痛痛醒。深更半夜的,他突然想起“急病寻郄穴”这句话,便赶紧用手使劲按揉梁丘,几分钟后,胃就不疼了。之后,他每天时不时地按揉梁丘,至今已有两年了,胃痛再也没在他身上发作过。

  其实,如果他那时手头有甘草的话,止痛的效果会更快。

  朋友们,如果您的急性胃痛经常发作,在用我所 的上述方法处理后,还请仔细找找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,然后尽力避免。比如,您一生气就胃痛,那么以后就得尽量少生气;还有,如果一吃寒凉的东西胃就不舒服,那么任何时候都要少沾生冷寒凉的食品。

  慢性胃痛的朋友,请用甘草填肚脐吧

  有慢性胃痛的朋友,胃部常常感到烧灼、疼得厉害,很多人都是苦着脸向我咨询这种病痛的治疗之法。而我在多年的行医实践中,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,在这里 给大家吧。

  去药店买些甘草,取一小截捣碎,填在肚脐内,再用医用纱布和医用胶布固定。晚上贴,早上取下。

  在临床上,不管是处理急性还是慢性的胃痛,我都会用到甘草,为什么呢?第一,甘草是补胃的贤良之药,而且不寒不热,性质如谦谦君子一样平和;第二,它和中补土,有“缓急止痛”的急公好义之德,所以,治胃痛,无论急性、慢性,我都毫不犹豫地 它上阵。

  还有一种食物叫饴糖,也叫麦芽糖,虽然不起眼,但补胃护胃的功效特别好,我常常建议有慢性胃痛的朋友经常买些来吃。如果是液体状的,每天取30毫升冲水喝;如果是固体状的,直接当零食吃,每天随意吃几块。别小看这个在大家眼里是零食的小玩意儿,我的一个患者就靠每天吃几块,两个月后,多年的老胃病再也没犯过,真是神了。

  急慢性胃痛的外治祛根法

  药物:甘草

  穴位:右侧梁丘穴,神阙穴(肚脐)

  方法:从药店买些甘草,取一小截捣碎,贴在右侧梁丘穴处,或者直接按摩右侧梁丘穴,每次5分钟。慢性胃痛,去药店买些甘草,取一小截捣碎,填在肚脐内,再用医用纱布和医用胶布固定。晚上贴,早上取下。

  胃痛是当代人生活中的频发症状,很多人深受其害却不以为然,常常认为这不是什么大病,以为挺一挺就过去了,仍然继续着原来的不良生活习惯。殊不知,这样下去的结果就是在伤害自己的后天之本。

  造成胃痛的原因有很多,比如,吃饭时间不固定,工作、生活压力大,心情紧张、忧思过度等。总之,任何一种原因都会影响到脾胃,让人气血受到损伤,由此产生胃痛、泛酸、胃溃疡等病状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南京上瘾红烧肉让胃部哭泣

    “肉宝王中王”的红烧肉添加剂,越吃越想吃或可导致胃部损伤

    ... 详情
  • 用止痛片治胃痛会越治越痛?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