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起胃痛的常见病因有哪些

2007-08-31 16:30:00 来源:

    胃痛是普通常见的毛病,几乎人人都试过。导致胃痛的原因有很多,包括工作过度紧张、食无定时、吃饱后马上工作或做运动、饮酒过多、吃辣过度、经常进食难消化的食物等。[-hzh-]

       
胃部是我们体内重要的消化器官之一,在正常状态下,它应该是不停蠕动,将食道送下来的食物绞碎。如果它的蠕动不正常,就会妨碍消化和吸收,令过量气体积聚,形成胃气,中医称这情况为「呆滞」。

       
胃呆滞时,吃下的食物不能实时磨碎、送到肠道,因而被迫滞留胃中,半处理过的食物就会任意发酵发臭,形成酸腐气味,亦即口气,同时亦会有胃胀的征状。

       
当胃部出现溃疡,幽门螺旋菌就会寄生于伤口,导致溃疡处经常发炎;即使用药杀灭细菌,如果饮食恶习不改,溃疡愈合之后,依然会不时觉得疼痛。

       
另外,中医学视人为一个整体,脏腑之间互为影响。肝若过热,会影响胃液的分泌,这情况称为「肝气犯胃」。以五行学说解释,肝属木,脾属土,而木克土,因此肝火过盛会令胃部同样过热不适。
 
   
 
      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南京上瘾红烧肉让胃部哭泣

    “肉宝王中王”的红烧肉添加剂,越吃越想吃或可导致胃部损伤

    ... 详情
  • 用止痛片治胃痛会越治越痛?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